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维稳 >
四川渠县:法治教育基地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www.qx.dazhoupeace.gov.cn 】 【 2023-07-05 10:42:42 】 【 来源:人民网

  “六一”前夕,四川渠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正式揭牌。该基地位于渠江街道营渠路159号,占地面积约1400平方米。整体以渠江水系为设计主线,以水元素为主基调,融入鱼元素及渠县汉阙、诗词、黄花、竹编等当地文化元素,设置4个主题展厅。


  走进基地序厅,映入眼帘的是大屏幕上一个拥有大眼睛、遍身通红的小鲤鱼形象,这就是基地的IP“小阿鲤”。青少年在“小阿鲤”的带领下,游历法治江河,经历“平流觅食、险滩惊魂、鱼翔浅底、回归港湾”的过程,生动有趣学习法律知识。


  为营造沉浸式互动体验,基地整体方案设计聚合最前沿的声光电数字技术、创意造型及互动体验等展示手段,每个展厅均设置互动闯关知识问答游戏,方便及时检验和巩固学习效果;还有交通模拟驾驶、火灾场景救火逃生演习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青少年的积极性与参与性,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知识型、实践性和趣味性。


  基地还配套有模拟法庭、法治讲堂、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区,打造了符合渠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实际、贴近渠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需求的普法平台。


  “我们希望来参观的未成年人能通过参观法治基地,在心中种下一颗法治的种子,期待这颗种子能够长大发芽、结出硕果;也想通过法治观念的熏陶,让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渠县检察院检察官助理黄瑜说。


  据悉,为了让渠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真正发挥作用,渠县检察院与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民政局等部门联合建章立制,规范化运行教育基地,常态化向社会开放。同时,为解决对失学、失管、无监护条件且不起诉未成年人的监督考察以及涉案未成年人临界预防与帮教等问题,渠县检察院与渠县公安局、渠县爱心志愿者协会合作,将法治教育基地作为涉案未成年人帮教考察协作基地,开展法治教育、知识教育、心理疏导等帮教工作,让迷途少年安全返航。


  (严衡丹 杨东)

编辑:唐浩博
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