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维稳 >
达州打响城镇污水治理攻坚战
www.qx.dazhoupeace.gov.cn 】 【 2023-05-08 17:45:02 】 【 来源:达州日报

  春风和煦,阳光正好。5月5日上午,莲花湖畔,巴山大剧院举行的全市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政治自觉,彰显了达州市狠抓污染防治、守牢生态红线的坚定决心。


  这是一次奋战的“大宣言”。为打赢污水治理攻坚战,达州将从优化系统治理设计、开展管网排查整治、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日常管理、强化监督严格执法五个方面系统推进实施城镇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和运维,强力开展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


  根据达州市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方案,达州市将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及“十四五”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高标准编制《达州市中心城区排水专项规划》;按照排水专项规划目标和系统构架,结合达州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现状,以及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等实际情况,2023年10月底前制定中心城区生活污水系统治理技术方案。


  找对“病症”才能有效治疗。2023年底前,查清排水管网、排水口、检查井、雨污错接混接点及结构性和功能性缺陷,形成排水管网排查和检测评估报告。建立以5至10年为一个普查周期的市政排水管网定期排查检测制度,健全排水管网长效管理机制;2023年底,完成中心城区市政排水管网已查明的18个重大病害问题治理;2024年底,全市完成雨污分流及更新改造排水管网436公里。


  加快推进第三污水处理厂等13座城市(县城)污水处理设施新(改、扩)建工作,完成20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全面实现一级A标排放;加快城镇干管建设,消除污水收集空白区、薄弱区和断头管;到2024年底,全市新建排水管网349公里;2024年底,中心城区新增污水调蓄容积4万立方米;统筹建设中心城区污泥无害化处置中心,确保无害化处置率100%;工业污水处理必须同步规划、建设,确保入网污水水质达标。


  “我们将加强城市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建设排水设施地理信息系统,开展排水设施智慧监测;严格落实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制度。”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据了解,市城管执法局还将加强市政排水管网迁改及保护方案审查,每年开展生活(工业)污水专项执法检查,将违规企业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和失信企业黑名单管理;强化污泥执法监管,开展污泥违规处置专项执法检查,严格落实转运联单制度。


  (孙伟)

编辑:唐浩博
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