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维稳 >
渠县:抓实“账图模式”运用,做好依法行政示范
www.qx.dazhoupeace.gov.cn 】 【 2023-03-31 16:55:0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3月31日,记者从达州市全面依法治市办公室了解到,自四川省“1+8”示范试点成果全面推广以来,渠县以依法治县“账图模式”为牵引,建立“部门+股室+岗位”三级法治账图,实现业务与法制紧密粘连,截至目前全县已有40余个乡镇(街道)、部门(单位)高质量完成账图制作,为打造县域法治建设的“渠县样板”贡献了力量。


  高位部署迅速推进,架好建“账”之柱。渠县率先召开“1+8”示范试点成果推进会,坚持问题、目标、结果“三大导向”,创新组建“法治渠县建设”专班,举专班之力推动“法治账图”在渠县落地落实;先后组织工作人员前往射洪市等首批试点地区考察学习,印发《“1+8”示范试点成果应知应会知识》,就如何抓好“账图模式”运用通过专章进行系统阐释;举办4轮法治账图业务培训会,构建由县司法局带动县级各部门、片区中心场镇带动各乡镇(街道)制作法治账图的工作格局,县委依法治县办主动问需、靠前跟进,做好答疑解惑、业务指导,确保部署有回音、终端见实效。


  凝心聚力推陈出新,充实建“账”之本。渠县将制作“法治账图”作为“硬指标”纳入《渠县法治指数考核细则》,各级各部门领任务、明时限、强担当,形成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县委办高质量完成县委领导法治账图制作,围绕12个常委领导岗位职责精心编制“职权目录”及法治分导图,并经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核后由县委书记亲自审定、签发,充分彰显了县委厉行法治、捍卫法治的坚定决心;县行政审批局借“智”法律顾问,严谨编写高风险岗位法治思维导图,全覆盖重点流程及环节200余个;县委党校攻坚克难、不等不靠,创先完成账图制作;县经信局挖掘专业人才优势,组建团队使用制图软件完成账图绘制,为账图模式全面推广提供了有益探索;清溪场镇围绕护航渠县“黄花”产业发展,率全县乡镇之先完成账图编制,形成了权责清单化、服务法治化等机制,为打造现代化农业经济强镇提供法治保障。


  立足长远久久为功,发挥建“账”之效。县委督查室将法治账图制作情况列为督办内容,倒逼各级各部门挂图作战、逐项销号。县委依法治县办在“渠县司法”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累计刊载《渠县:掀起“账图”热潮,助力依法行政》经验访谈8期,进一步消除制作账图的畏难情绪、提供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县应急管理局探索“账图上墙、法规上心”,以账图为蓝本,持续做好行政权力下放指导工作,助力“一支队伍管执法”。各级各部门将法治账图作为党委(党组)研究重大决策事项法律法规、风险防控点的参考“范本”,及新进班子成员和新招录公职人员入职必读“课本”,有力促进了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用权,为助推法治渠县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谭别林)

编辑:唐浩博
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