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维稳 >
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养老诈骗专项执法普法行动
www.qx.dazhoupeace.gov.cn 】 【 2022-07-25 09:11:15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近日,渠县市场监管局对养老诈骗行为进行了全县范围内专项执法普法行动。


  为有力打击养老诈骗行为,除对网上平台、线上交易养老产品进行严格监控外,县市场监管局各股、执法队及16个市场监管所倾力出击,出动76台次执法车辆,230余人次,对辖区内涉及售卖养老食品、保健品店铺、临时摊点共计126家进行了突击检查和法制宣传。


  一是对各店铺、临时摊点的营业执照,食品、保健品及相关产品的经营资质进行了严格审查。对发现有问题的店铺、摊位进行及时纠正、责令整改,该立案的立即上报。


  二是对销售的各类养老产品进行严格审查和现场调查。特别是针对销售给老年人可以治疗“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及其他治疗老年病的产品。首先看产品是否有被过度宣传,夸大疗效,把食品、保健品当药品宣传的行为;看是否有虚假宣传,掺入违法广告的违法行为;认真核实宣传用语是否合法、规范,是否有诈骗老年人钱财嫌疑。三是执法人员临时召集现场老年人及围观和路过的群众,进行别开生面的普法宣传。


  宣传普法中着重强调“三不要”:不要轻信那些售卖养老产品的讲座,要睁大眼睛,弄清食品、保健品与药品的区别。很多讲座就像传销一样在洗人的脑,是引人上当的课程。不要轻易接受赠送品。什么鸡蛋、挂面、食用油,还有什么免费旅游这些看似大便宜,都是那些想诈骗老年人钱财的人,他们用小物件、小商品、小代价来换老年人几十年攒积的养老钱。不要相信关于售卖养老产品时花言巧语,这都是利用老年人追求健康的心理,用卑劣手段来误导其用高价购买他的产品。那些所谓讲座也好,赠送的东西也罢,都是在诱骗老年人消费,是诈骗老年人钱财贯用的伎俩。不要相信世界上有免费的午餐,天上永远不会掉好吃的馅饼,只有一个接一个坑人的大陷阱。


  渠县市场监管局通过对全县摸排、检查、打击与宣传,取得显著成绩和良好效果,赢得了全县老百姓特别是很大一批老年人的肯定和称赞。(渠县市场监管局:王小东)


  


编辑:潘可馨
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