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执笔答卷践使命 奋楫笃行启新程——2023 年达州法院工作综述
www.qx.dazhoupeace.gov.cn 】 【 2024-02-02 09:52:3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m_57644b6d235118af4861e34a9c0946c7.jpg

心怀“国之大者”,法护“巴渠粮仓” 朱亮摄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当有为。翻开达州法院的2023年,有凝心聚力的攻坚、有栉风沐雨的耕耘、有臻于至善的探索、有驰而不息的奋斗,每一页都见证着达州法院人的奋进和拼搏。时间,记录前行的脚步,岁月,镌刻奋斗的足迹。过去的一年,达州法院以奋斗之姿勇毅前行努力交出优异答卷。


  一年来,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扬“变革”之帆,强化“培优”之举,以“全审管、大政工、深调研、大安全”为“四梁”,知重负重、迎难而上,一体抓实“公正与效率”,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市法院审执结案件7.73万件,同比上升31.98%。达州中院审执结案件5742件,同比上升6.97%。审判质效等重点工作连续多年稳居全省法院第一方阵。“案-件比”仅1:1.39,居全省第一。在省高院社会满意度第三方测评中,首次排名全省第一。


  同频共振

  书写服务大局新篇章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过去一年,达州法院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生动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精准高效司法服务,努力用法治力量激发蓬勃动力。


  “感谢法官们的上门送法,为我们解答了生产经营、合同签订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在达州某工业园区,企业负责人向入企宣传的法官表达感谢。达州法院扎实开展民商事审判“5+1”专项工作年行动,为强工兴产出力添彩,为200余家工业企业提供法治辅导,助力企业在法治轨道上提升发展效益和核心竞争力。重拳整治“傍名牌”“搭便车”等恶意侵权行为,审结知识产权案件328件。


  巍巍巴山、潺潺桃溪,走进宣汉县法院巴山大峡谷旅游环保法庭,青山绿水在眼前渐次铺展。“里面请,里面坐,明码标价,绝不假打!”渡口镇上的农家乐老板正在热情地招呼客人,“前段时间,法官专门来给我们普法,说要明码标价,靠山吃山就要诚实守信。”这是达州法院把法庭“搬进”景区,及时解决服务游客的“最后一公里”的生动体现。


  达州法院主动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坚持刑事制裁、民事赔偿和生态修复有机统一,提升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整体性、协同性。扩大跨域司法协作“朋友圈”,牵头举办“共绿大巴山·同护长江水”川东北渝东北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活动周,释放“环保+法治+文旅”叠加效应。


  能动司法

  展现助推社会治理新作为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过去一年,达州法院聚焦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新期待,积极参与和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被告人彭某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法槌落下,达州市通川区法院审结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达州法院准确把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形势、新变化、新手段、新特点,全链条打击电诈及上下游犯罪,审结案件271件616人,重拳遏制电诈高发态势,守护群众岁月静好。依法坚持“四个最严”标准,审结涉食药安全犯罪案件26件,依法适用从业禁止、终身禁业,“舌尖安全”不容触碰。


  盛夏时节,通川区法院干警顶着烈日走进蒲家镇钟庙社区,为果农送去普法“大礼包”。干警们查看了葡萄长势、产量、销售情况,以种养殖典型案例切入,重点讲解销售、劳务、运输等方面法律知识,耐心解答果农疑问,并发放宣传手册,使纠纷止于未发、化于萌芽。达州法院不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清案件背后的深层法理、多面事理、通达情理。新闻稿件被国家级、省级媒体采用1466条,拍摄公益宣传片、微电影、动漫等20余部,2件作品荣获“四川省政法优秀新闻作品奖”。“红扣子”“宕渠法芽”“七色光”等团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40余场次,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


  秋收时节,万源市法院白沙人民法庭的干警们带着案卷和法治宣传资料走进田间地头审理案件、开展宣传,为群众提供更优质、便利、及时的司法服务。达州法院树牢“做好司法审判就是做实法治宣传”理念,审结农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案件1.09万件,助力农业强市建设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开展涉赡养问题、邻里冲突等案件巡回审判活动234场次,用脚步丈量司法为民之路。


  如我在诉

  开启司法为民“新征程”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过去一年,达州法院始终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以“如我在诉、如我在执”的为民情怀,真真切切让群众感受到司法为民的力度和温度。


  “我没想到这么快就立案了,没有来往的舟车劳顿,也节约了不少时间和精力,真是太方便了!”只等了不到10分钟,李女士就在达州市达川区法院完成了跨域立案手续,并当场收到了异地法院的案件受理通知书等相关资料。


  过去一年,达州法院聚焦公正与效率,换位思考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感受,以“全审管”破题破局,努力把案件办得更好、办得更快。完善“厅网线巡”立体化诉讼服务体系,“工单式”办理12368群众来电527件,网上立案、跨域立案1.72万件,诉前调解案件2.76万件。将从当事人递交诉状到兑现“真金白银”用时缩短,比全省均值快85天,居全省第四。


  “请大家肃静,现在宣布法庭纪律……”宣汉县法院南坝人民法庭“护苗工作室”的干警在开学季进入南坝第一小学,举行模拟法庭活动,让全校师生体验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近年来,达州法院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传递法治能量、树立法治理念。大竹、达川、渠县、开江、梁平五地法院共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协作机制,为大竹县12所学校4万师生同上“开学第一课”。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被15部委确定为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创建单位。


  “没想到我的这点事,法官这么认真地对待。”寒冬腊月,申请执行人崔某为渠县法院执行局送来一面锦旗,感谢法院对其标的3000元的案件执行完毕。“小案”不“小办”,件件系民心,达州法院切实做到解决小案件、服务大民生,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触。2023年,全市法院执结案件2.82万件,执行到位44.25亿元。


  培根铸魂

  锻造法院铁军新风貌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过去一年,达州法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之以恒狠抓队伍建设,在凝心铸魂中固根本、践初心,在实干笃行中强本领、显担当。


  “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达州中院新任职干部、新入额法官和新入职干警整齐列队,举起右拳,面对国旗庄严宣誓。达州中院深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激励干警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促进干警忠诚履职尽责。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法院队伍的政治灵魂,达州法院始终将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开展各类专题党课、学习研讨、现场教学等562场次。达州中院在全省法院队伍建设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党建工作三年内四次获得最高法表彰表扬。


  芳华待灼夯基础,砥砺深耕提素能。大兴调查研究,全市两级法院班子成员“四下基层”开展调查研究171次,形成“人民法庭功能定位及效能提升问题”等调研报告16篇,解决实际问题71个。27篇学术调研文章获省级以上奖项,学术调研全省排名跃升12位,获评全省法院“学术工作突出单位”。“通达之州·学术行”为干警素能提升注入源头活水,举办各类学术活动83场次,力促全员对接最高法最新动向、理念前沿,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2024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革理念、抓落实为关键,坚持“政治与法治共融、审理与治理并重、平安与成长齐抓”,持续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一区一枢纽一中心”、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新篇章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谭别林)

编辑:唐浩博
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