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全国首个公共法律服务智库在成都成立
www.qx.dazhoupeace.gov.cn 】 【 2024-01-26 10:54:0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月20日,成都市召开建设现代公共法律服务示范城市研讨会,6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聚焦建设全国公共法律服务示范城市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提出真知灼见。会上,全国首个公共法律服务智库——锦观公共法律服务智库正式成立,首批10名首席专家分别来自华东政法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大、成都大学、四川省律协、成都市律协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法律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


  “专门针对公共法律服务成立智库来研究这项工作,在全国来说这还是第一次!”华东政法大学公共法律服务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凯教授表示,成都是公共法律服务改革创新“试验田”,在公共法律服务理论和实践领域作了大量的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建议成都在全国率先建立现代公共法律服务示范城市体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贡献“成都方案”。


  据了解,2019年以来,成都市在全国率先建成覆盖城乡、均等普惠、便捷高效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组织办理法律援助案件9.6万件,提供相关公共法律服务197万余人次,获得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成绩突出集体、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单位等荣誉31项。


  目前,成都市已经建立起覆盖市、县、乡、村的四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建成1个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23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61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3044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实现四个100%覆盖;率先完成12348与12345双号并行改革,探索“双中心”独立运行模式,提供7×24小时人工座席法律咨询服务。2019年以来,为群众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110余万人次;探索开发“成都司法通”,融入“智慧蓉城”建设,注册用户131万,让城乡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得到公共法律服务。


  随着全国首个公共法律服务智库——锦观公共法律服务智库的建立,专家学者建议,充分激发成都作为公共法律服务改革创新“试验田”的潜能,推动更多的公共法律服务前沿技术、政策试点在成都先行先试、开花结果。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曾昌文)

编辑:唐浩博
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