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四川公安交警发布春运“两公布一提示”
www.qx.dazhoupeace.gov.cn 】 【 2024-01-25 11:09:3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24年春运从1月26日开始,至3月5日结束,为期40天。为确保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让群众能够“平安返乡、欢度春节、安全返岗”。1月24日,四川公安交警特发布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请广大交通参与者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出行路线和出行方式,谨慎驾驶,安全出行。


  2023年,我省机动车数量与驾驶人数量都发生了增长。预计2024年春运期间,公共出行转向自驾出行的结构性分流特征更加明显,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将创历史新高,营运性客运量全面回升,能源物资、民生物资、春耕备耕等物资运输需求旺盛。加之春运启动前,不少务工人员和高校学生已经开始陆续返乡,“史上最长”春节假期“先团聚、后旅游”热情高涨,春运后期探亲流、学生流、务工流返程集中,并且与全国“两会”相连,重点地区、部分时段大客流、大物流、大车流压力将明显加大,道路交通出行将呈现阶段性高位运行、节前节后短时集中、潮汐式时空分布等特点。


  【近三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事故分析】


  据统计,我省近三年春运期间的道路交通事故主要呈现以下四个特征:一是夜间事故占比增高。春运期间,尤其是晚饭时间后的19-20时事故数剧增,占一天总数的11.03%。二是农村道路事故突出、山区丘陵地区事故风险增高。春运期间,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路、农村道路、城市道路事故数分别占事故总数分别为2.77%、17.02%、32.43%、47.78%。农村地区返乡车辆、人员较多,尤其是国省道与农村道路交叉口、城乡结合部、临水临崖事故多发。山区和丘陵地区事故占总数的55.74%。三是小型客车、摩托车肇事突出。春运期间,小型客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数占春运期间的一半以上;摩托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数占总数的29.19%。四是无证驾驶、醉酒驾驶行为突出,酒醉驾事故明显上升。从事故主要原因来看,春运期间,车辆未避让行人、醉酒驾驶、无证驾驶情况严重,事故数分别占总数的10.54%、9.56%、7.98%。


  【普通国省干道易拥堵路段及行驶建议】


  1、国道G321纳溪段,建议走二环、国道G546绕行。


  2、国道G353游湾三岔口,建议往丹林方向车辆,在康健城红绿灯处驶入云峰路快速通道,行至况场仙女湖处右转1公里至牌坊驶入国道;往通滩方向车辆,从康健城路灯处驶入沿沱江骑游道行至通滩方向。


  3、国道G108绵梓段,建议绕行S205-旅游环线-胜黎路、绵苍高速。


  4、国道G108绵三路,建议通过成万高速、绵遂高速绕行。


  5省道S107成青路,建议可通过桑枣环城路绕行。


  6省道S108绵盐路,建议绕行绵盐高速。


  7、国道G353城南路一段,建议前往高速引道方向调头绕行。


  8、国道G108罗江段,建议德阳方向来车可经108国道广济桥进入成绵高速绕行,绵阳方向来车可经108国道金山凉山路左转进入成绵高速绕行或经凉山路右转进入成绵复线。


  9、国道G213线五通桥段,建议小车可绕行牛金路。


  10、国道G213线文宫段,建议仁寿往成都车辆经成赤高速绕行。


  【普通国省干道影响通行的施工路段及管制路段及行驶建议】


  1、国道G227若水大桥连接线老鹰嘴路段,建议从G227线对面二滩大道绕行。


  2、国道G353宁福路,建议绕行德会高速。


  3、省道S209三大路,建议从星乐路-中涪路-G247国道-三台绕行。


  4、国道108改线,建议绕行陵宝二线。


  5、省道S208城北路(天鹿国际城至鹤鸣山道观),建议来往城区方向的车辆均可沿鹤鸣山道观往北100M处农村公路塔山路通行。


  6、省道S208剑苍路(鹤鸣山道观至柏垭场镇口),建议来往剑南、剑苍方向的车辆均可沿普安绕城路通行。


  7、国道G245峨共路口,建议往返峨边、峨眉的小型车辆经峨汉高速通行,其余车辆经雅安市汉源县方向或峨轸路绕行。


  8、国道G213线罗家湾桥至卡防坡,建议①犍为九井至沐川往返车辆可通过九井—五沐建快速通道—沐川绕行;②犍为九井至沐川往返车辆可通过G4216仁沐高速(九井收费站)—经G4216仁沐高速—沐川绕行。


  9、省道S305通棉路,建议车辆经嘉瑞大道、通棉路场镇道路绕行。


  10、国道G353桂花桥至柏扬路口,建议车辆经①脐橙大道-东环路-老街-宁远街-北环路-东升路;②东环路-东升路-北环路绕行;③三峡路-柏扬路(进出县城)绕行。


  【普通车辆:避开高峰时段和易堵路段,错峰出行更顺畅】


  据研判分析结果显示,前三年春运期间,全省高速拥堵路段共计37处,主要集中在进出成都周边路段,并以成都为中心呈放射线分布;普通国省干道拥堵路段共计40处,主要集中在通往景区、寺庙和穿乡过镇、乡镇客运站周边的路段。预计今年的2月2~3日、2月6~8日将迎来两波节前出程高峰,2月15日(大年初六)、2月24日(正月十五)将迎来两波节后返程高峰,进出城道路、农村穿村过镇路段、部分桥隧群、高速公路汇合路段、服务区、收费站容易形成瓶颈,出现拥堵缓行。


  【重点车辆:春节期间将实施临时管制措施】


  春节期间(2024年2月9日零时至2月17日24时),全省道路范围内暂停剧毒化学品运输,对涉及民生所需的少量剧毒化学品确需运输的,将严格审批时间和路线,确保避开大型节日活动地点、路线和时间段,确保避开交通流量高峰段和高速公路运输。2023年2月9日8时至2月17日24时,全省高速公路禁止危险货物、大件物品运输车辆通行。对确需通过高速公路运输医疗物资、机场航空燃油、高速公路加油站燃油以及涉及民生所需等特殊情况下的危化品运输车辆,应提前联系,避开车流高峰时段,在监管下就近、短暂安全通过高速公路。


  【春运期间易肇事肇祸排名前十的违法行为】


  据统计,春运期间易肇事肇祸排名前十的违法行为是:酒醉驾;逆行;违法超车、会车;无证驾驶;机动车未避让行人;机动车未让优先通行方先行;违反交通信号;在同车道行驶中,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的;超速行驶;违法变更车道;驾驶拼装、报废及不符合标准车辆。其中,伤亡事故中涉酒醉驾、违法超会车、无证驾驶的分别占总量的10.9%、10.2%、7.7%。


  【四川公安交警温馨提示】


  出行前,请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关注实时路况,规划好出行路线,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和危险路段。提前对车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在车辆状况良好的前提下上道路行驶,防止车辆出现故障,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驾车出行时,可以通过手机导航或者收听四川交通广播等方式,随时关注路况信息和安全提示,及时规避拥堵,安全行驶。同时,请保持平和心态,不开斗气车,不强行超车、强行会车,不随意变更车道或在车流中穿梭抢行。车辆如在道路上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九字警句,开启车辆双闪灯,将车辆迅速移至右侧路肩或就近停车带;车辆无法移动时,驾乘人员迅速下车,自行转移至安全地带,严禁在车内或公路逗留。


  节日期间,亲朋聚会活动较多,在欢聚的同时,请互相提醒:酒后不开车,开车不饮酒!驾乘车辆切记要系好安全带,骑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佩戴好安全头盔。


  (薛琪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编辑:唐浩博
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