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聚焦省两会·解读|“法治的味道更足了!”跟着代表委员看政府工作报告“法治元素”
www.qx.dazhoupeace.gov.cn 】 【 2024-01-23 17:59:3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月22日上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成都开幕,并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省长黄强代表省人民政府作的工作报告。


  回顾2023年,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取得了哪些新成效?展望2024年,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又将有哪些新部署?本报记者梳理了报告中的“法治元素”,并采访了数位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听听他们对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的建议。


  依法治理

  一年来 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


  报告点击:

  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7件,制定、修订和废止省政府规章10件。天府中央法务区集聚各类法务机构超过300家。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命名省级示范地区14个。启动实施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出台省级地方标准4个,推动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税务、土地等领域制定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推行精准高效监管执法“一目录、五清单”。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年活动,依法受理案件11183件,复议纠错率20.8%。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评估居全国第三位。


  代表委员声音:

  “法治的味道更足了!”这是政府工作报告给省政协委员、德阳市政协教育科技卫生体育委员会主任康琼留下的第一印象。康琼从三方面介绍道:“一年来,省政府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7件,制定、修订和废止省政府规章10件,体现了良法促善治的治理思维,为法治四川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一年来,我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命名省级示范地区14个等成果,充分体现了严格执法、公正执法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政府依法行政的公信力;一年来,天府中央法务区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再上台阶,法律服务经济发展更加有力,地方债务化解、拖欠企业账款清理等工作更是无不贯穿法治,体现了依法推进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探索出现代化治理体系新路径。”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经济法规处处长钟波从事地方立法工作近20年,曾被评为2023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她表示,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为确保法律落实,需要在全社会确立法治的共同信仰。政府工作报告用详实的数据展现了一年来我省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的不断提升,彰显了政府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决心。


  新愿景 持续深化社会治理法治化


  报告点击:

  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高质量推进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持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深化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行“一目录、五清单”精准高效监管执法,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保护经营主体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升宗教事务法治化治理水平。


  代表委员声音:

  “新的一年,希望我省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提升行政执法力量方面持续发力。要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法治意识,增强法治思维。要做好各领域行政立法工作,加强人民群众权利保障。要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保证党中央令行禁止,保障宪法法律实施,坚持以人为本,保护公民合法权益。要深化执法体制改革,健全完善行政工作的程序机制,规范限制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设立全省统一、行业统一、标准化的行政执法文书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提高行政执法质量。要推进政府依法履职和社会治理创新,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让经济社会活动更好地在法治轨道上运行。”钟波说。


  报告提出,要持续深化社会治理法治化,高质量推进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要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对此,省政协委员、中国五冶集团总法律顾问张国华颇有感触:“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是一项久久为功的工作,需要全省统筹,高站位、揽全局,持续发力。我建议,要为天府中央法务区植入更多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法治元素,大力推动四川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天府中央法务区打造一流法律服务高地添色增彩;要充分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守住平安底线、化解债务风险、打通高质量发展各个堵点。”


  “我注意到报告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做了专章阐述,也强调了法治政府建设是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让人振奋值得期待!”省人大代表、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毅对法治政府建设颇为关注。他表示,经济发展需要市场释放出让经营者包括消费者在内对市场的稳定预期,这不但需要经营者的依法经营、消费者的依法维权,更需要政府的依法行政,所以打造法治政府就变得更加紧迫和重要。“无论是对社会生活还是经济生活,政府的一言一行都需要遵守法律法规,特别是在遇到紧迫问题的时候,这种底线思维更是不能破。持续坚持这种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够很好地树立和增强政府公信力,这是打造法治政府、高效政府、务实政府、诚信政府的核心,也是打造法治市场、稳固发展经济的基石。”


  平安四川

  一年来 平安四川建设持续加强


  报告点击:

  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启动实施“深耕善治”三年行动计划,立足基层就地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各类矛盾问题。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高发势头得到有力遏制,禁毒形势持续向好,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活动,加强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信访事项群众满意率不断提高。深化“五社联动”实践,完成城乡社区治理试点示范三年行动计划,建成市域四级社会工作服务站点1.4万个,基层治理现代化持续推进。


  代表委员声音: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万亿元,增长6%——这是报告中亮出的首份成绩单,令人倍感振奋,听到这里,我身在四川的优越感、自豪感油然而生。这份亮丽的成绩单离不开平安四川建设的保驾护航、更离不开不断优化、成熟的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张国华说。


  “今天,省长黄强所作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2023年来全省围绕平安四川建设、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取得的新成就,同时,也对持续深化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四川提出了新要求。特别是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章节,特别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手段推动工作’,让我感受颇深。”省人大代表、凉山州公安局禁毒缉毒支队(禁毒局)支队长(局长)周脉军表示,法治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省人大代表、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何显兵认为:“平安四川建设的持续加强,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性。平安四川建设的根本经验就是‘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注重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构建。例如,‘深耕善治’三年行动计划和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活动,都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具体贯彻,注重从源头预防风险、化解矛盾,从而在根本上构建和谐安宁的社会秩序。”


  新愿景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四川


  报告点击:

  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构建国家安全新体系、新格局。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强禁毒防艾综合防治,扎实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示范县(区)建设。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数据安全防护,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实施城乡社区治理优化提升行动,推动社会工作服务体系提质增效,持续开展基层群众自治创新试点,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代表委员声音:

  “作为公安民警,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目标任务,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四川。”周脉军说。


  何显兵就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四川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把平安四川与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建设,平安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秩序基础,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平安建设,要协调平衡安全与发展的辩证关系;二是把平安四川与法治四川一体化建设,坚持法治思维才能从根本上维护社会安宁,要协调平衡打击犯罪、矛盾化解与法治建设的辩证关系。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刘文慧 张磊 夏菲妮 周靖 李欣璐)

编辑:唐浩博
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