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座谈会 撑起保护未成年人“防护伞”
www.qx.dazhoupeace.gov.cn 】 【 2023-05-09 17:25:0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座谈会,听取省民政厅、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委网信办、省委政法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卫健委、团省委、省妇联等11个部门的汇报,研究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推动构建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共治格局相关工作,强调要防治结合、关口前移,撑起保护未成年人“防护伞”。


  会议指出,四川省是人口大省,也是农村留守儿童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等方面工作成效突出,但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仍存在犯罪隐蔽性强、诉讼难度大等问题,多发态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


  会议强调,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防治结合、关口前移,撑起保护未成年人“防护伞”;要共建共治、集成发力,构筑未成年人远离性侵“防火墙”;要认真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规定,尽快拿出具体管用的措施,强化打防结合、协同配合、综合治理,坚决遏制性侵未成年人犯罪高发态势。


  与会单位围绕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助推形成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相结合的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共治格局,分别提出对策建议:强化多方联动,推进共治共育,健全涉未成年人保护地方立法,完善各部门信息交流和协调联动、一站式办案、一站式救助、强制报告等工作机制;打通信息壁垒,共享数据资源,加快四川省“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数据库”建设,发挥数据库在犯罪预防、权利保障、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强化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深化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监管和网络环境综合治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开展专项行动,持续加大对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力度,形成有力震慑;推动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衔接配合,做好未成年人案件办理过程中涉及到的心理疏导、救助帮扶、家庭教育指导等工作。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刘文慧)

编辑:唐浩博
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