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第一期全省法院中青年审判领军人才培训班开班
www.qx.dazhoupeace.gov.cn 】 【 2023-05-09 17:26:4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5月6日,第一期全省法院中青年审判领军人才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据悉,本次培训班按审判业务划分为5个学习小组,每组20名学员,配备了3名导师。集中学习培训阶段为18天,4天在四川法官学院,14天在浙江大学,将通过专家学者授课、导师指导、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经验交流、学员论坛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学。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秦海出席开班仪式,并以《以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全周期效率的感受度》为题,为学员作了首场专题讲座。秦海围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如何进一步答好公正与效率这一法治命题进行了详细阐释,并对学员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秦海指出,近年来,得益于诉源治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川省诉讼案件的增长趋势大幅度放缓,但司法供需矛盾仍然尖锐,司法公正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司法效率也频繁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新形势下,法院不能拘泥于自我评价,必须“跳出法院看法院”。应当也必须要站到人民群众的角度审视审判执行工作,找准问题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抓好改革、发展和提升,才能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对感受公平正义的期待。


  秦海表示,要解决消极审判、机械司法、就案办案等问题,实现“感受公正”的终极目标,根本在司法理念的转变,在司法理念的现代化。因此,省高院党组研究决定,在全省范围内探索双向考评改革,针对案件和纠纷建立起不同的评价机制,贯彻“一个纠纷一个案件”理念,切实减少衍生案件,“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重视人民群众感受,聆听人民群众呼声,指导法院不断改进审判执行工作,抓实抓好公正与效率。


  秦海指出,对标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的更高标准,对标“川法特色、全省权威、全国领先”的更高要求,全省法院要清醒地认识到差距和不足,下大力气改进、提升、追赶,方担得起“领军人才”的头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个主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全省法院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公正与效率相兼顾、相促进、相统一,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奋力书写新时代新征程四川法院工作现代化新篇章。


  省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谢慧作开班动员讲话,强调了培训的重要意义,指出了发力方向,提出了殷切期望。开班仪式期间还专门举行了导师见面会,秦海为导师代表颁发聘书,导师代表分别与小组学员见面会谈。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编辑:唐浩博
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