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达警故事汇】交警周中华:坚守13年的“马路人生”
www.qx.dazhoupeace.gov.cn 】 【 2023-05-06 15:11:54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人物小档】


  周中华,男,36岁,中共党员,现任达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副大队长。从军退伍后,2010年入警以来的他,始终坚守在达州道路交通管理服务一线,切实履行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任务。2014年,他被评为达州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2021年3月被评为“达州市优秀共产党员”,2023年被评为“四川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获得嘉奖2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8次。


微信图片_20230506151045.jpg


  初夏,早高峰时段。在四川达州西外一交通路口,周中华身着警服,干练利索地指挥着长长的车龙安全通过,车流井然有序。他,胸前佩戴的党徽显得格外耀眼;从橄榄绿到藏青蓝,角色变,忠诚本色不变;服装变,初心使命不变。当号角声变为警笛声,同样的冲锋,同样的拼搏,他始终用忠诚续写使命担当……


  “面对辖区危险路段,跟着我上!”


  从警13年,周中华是同事眼中的好战友、好兄弟,是群众心中的好警察、好帮手。


  2012年至2016年期间,周中华在通川区魏家镇的直属一大队“向守牧”中队工作。魏家镇到宣汉的国道上有处叫“画眉崖”的路段,这里弯道多转弯半径小,下坡路段长,因为地势背阴,大雾天能见度不足50米,一遇暴雨、冰雪等恶劣天气,中队战友都条件反射般早早地出发“探路”和过往车辆安全通行,而这项艰巨的任务周中华总是带头执行,他说在部队上他是坦克兵,同事们都称他是专探险道的“坦克兵”。


  “下坡时,刹车不能挂空挡;不能疲劳驾驶,一定要定期对车辆进行安检。”当年,“画眉崖”这段路的防护栏、路标等交通标识还不完善,路上跑的大多是给附近电厂拉煤的大货车。每次面对货车司机,周中华总是这样不厌其烦地叮嘱。


  前些年,农村三轮摩托车拉客现象严重,一些群众开始对交警工作颇有微词,认为给自己的出行带来了不便。他查处一起违法载客后,除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向群众宣讲交通安全常识和法律法规外,还坚持和同事先用警车将乘客送到目的地后,再对当事司机进行处罚,人性化的执法后来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了“治本”,交警直属一大队“向守牧”中队还积极与交通运输部门联系,如今,该路段三轮摩托车拉客现象已经“绝迹”,乡亲们都坐上了安全可靠的迷你巴士。


  “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心有信念信仰,行有使命担当。作为一名交通警察,周中华坚信,基层交警工作虽然繁杂琐碎,但把自己手头上的每一件小事做好,也是实实在在践行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以前一到中小学校放假或放学时段,达城校园外的交通就十分拥堵,群众对此反映强烈。“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必须想办法解决好”……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周中华和同事多次到现场调研,组织家委会、教师、职工等座谈,针对达一中凤凰校区、通川区八小金兰学校、通川区实验小学、通川区一小、达州嘉祥外国语学校的交通实际状况,交警一大队联合多个部门因地制宜的出台了“一校一策”的解决方案。


  “比如在达一中凤凰校区,我们就设置了接送学生的临时停车泊位,安装交安设施,增设护学岗,加大校园周边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在达一中凤凰校区调研时,周中华发现每次放学后,同学们都挤在学校大门口等车。一打听,原来是凤凰大道人行过街天桥距离远,同学们都不愿过街等车。周中华主动协调开启电梯,纾解了同学在校门口等车造成拥挤的问题,有力维护了校园周边的交通秩序。


  “群众关心关注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周中华认为能够被群众需要并为群众办事,是对自己工作最好的诠释。


  某年的一个夏天,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接到指挥中心的转警称:一名司机情绪失控,已下了高速,扬言有过激行为。面对紧急情况,周中华当机立断,安排同事维护现场交通秩序和疏散围观群众,避免车辆和无关人员进入警戒区,随后周中华冒着危险走向司机,所幸及时平复了司机的情绪,消除了安全隐患。


  2022年,交警直属一大队接到报警称,一辆小车的后备箱外满是血迹,周中华和同事迅速赶到现场将嫌疑车辆拦停,最后发现血迹是运输家畜留下的,尽管看上去是“多此一举”,交警的快速反应还是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周中华常说“群众们心中有杆秤,我们警察做人做事都要实心、实在,不能让群众们失望”。针对老城区的交通现状,周中华和同事们因地制宜,探索制定了道路交通“高峰站点、平峰巡线、严管严查”的治理模式和勤务模式,老城区各主要路口拥堵指数下降均超过15%,高峰时段车辆平均速度由22.3km/h提升至25.5km/h,公交运行速度提升近30%,高峰拥堵的现象得到了有效缓解。


  都说交警的办公室在路上,面对今年的“五一”假期,对交警来说就是一场“大考”,他们全员上路,坚守在车流较大的交通路口、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路段,全力保障群众安全出行、平安回家。周中华和他的同事们紧紧围绕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持续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常态化开展交通秩序整治,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全力做好假期交通安保工作。


  “干交警工作就是要让群众出行安全、有序、畅通。”这是目标,也是周中华对老百姓的承诺。


  (马宗尧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谭别林)

编辑:唐浩博
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