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川气东送”起点上的派出所 用心用情拧紧“安全阀”
www.qx.dazhoupeace.gov.cn 】 【 2023-04-18 15:38:0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4月11日清晨,春雨过后的达州市宣汉县普光镇杨侯山上云雾缥缈,场镇上三两行人漫步闲聊,与小镇宁静祥和迥然不同的是,普光工业园区内热火朝天一片繁忙。这里有我国已发现的最大规模海相整装高含硫气田——普光气田,它是国家“十一五”重大工程“川气东送”的主气源。近年来,依托天然气、锂钾资源优势,普光镇也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一座座现代化标准厂房鳞次栉比,一个个下游产业项目在此生根开花。在如火如荼的生产建设背后,作为“川气东送”起点上的宣汉县公安局普光派出所,义不容辞扛起了守护平安的重任,让企业职工、辖区群众切身感受到安全和服务就在身边。


微信图片_20230418153357.jpg


微信图片_20230418153400.jpg


  辖区企业的“安全员”


  11日早上9点,雨过天晴,普光派出所所长李洪印带着民警李奔、谭启亮驱车来到普光气田301集气站,这是普光气田最早投入开发的集气站之一,建成时占普光气田总产量的六分之一。


微信图片_20230418153404.jpg


微信图片_20230418153408.jpg


  空气中硫化氢浓度达到0.065%~0.1%时就能瞬时致命,而普光气田硫化氢浓度高达18%。“这样的高含硫气田,安全风险极高。我们就像坐在火山口、毒气库上,必须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李洪印说。


  雨后集气站周边的土质松动,如果发生地质灾害容易造成泄漏,这也是李洪印最放心不下的事情。所以一遇到连续雨天,派出所就会组织民警和集气站的工作人员一起沿着输气管道逐一巡检、确保安全。


  301集气站的采气树分散在多个山头,巡护几乎都是以步行为主,全面检查一遍需要大半天时间。尽管如此,大家还是坚持常态化巡检巡查,“这是辖区安全的头等大事,再忙也不能疏忽。”李洪印说。


微信图片_20230418153413.jpg


微信图片_20230418153416.jpg


  为了确保普光气田的安全,派出所与气田各单位通力配合、应急备勤,坚持安全工作互通有无,警企互相邀请对方到各自单位开展安全教育、应急救援等培训,常态化与企业组织职工开展反恐防暴演练,提升辖区的整体安防能力。


微信图片_20230418153422.jpg


  “国家安全离我们并不遥远,就在我们的身边,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应有的使命和责任。”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结合辖区企业情况,普光派出所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企业,宣传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


  “谢谢警官这么快就把我的手机找回来了。”当王女士从民警白海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手机时,她激动地说。一个星期前,普光气田员工王女士在市场购物时价值一万多元的手机不慎被盗。接到报警后,派出所民辅警连续作战,不到一个星期便将已经被销赃的手机追缴了回来。


  面对辖区重点项目及企业多、外来人员流动大、物流运输带来的交通压力等繁琐任务,普光派出所牢固树立“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不断创新服务举措、严打涉企违法犯罪、扎实开展安全检查,用心用情用力护航企业发展。


  古代巴文化的“守护者”


  位于普光镇境内的罗家坝遗址处在古代巴人活动的腹心地带,是我国目前已知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巴文化中心遗址,也是探索巴文化起源的重要地点。正进入布展最后阶段的罗家坝遗址博物馆是国内首个巴文化专题博物馆。


  “这个一键报警器直接和派出所值班电话相连,出现紧急情况一按,我们就可以第一时间出警。”“外来人员不能进入监控室。”“水陆攻战纹铜豆是国家级文物,陈列展柜还需要加固。”……罗家坝遗址博物馆即将建成开馆,所长李洪印带队与博物馆安保负责人再一次对馆内的安保设施进行了仔细检查。


  罗家坝遗址博物馆全面展现了罗家坝遗址的历次考古成果,其中珍贵文物就有数百余件。在博物馆建设初期,宣汉县公安局便设立了警务室,全方位保障博物馆建设及开馆后的安全工作。


  作为警务室驻守民警,白海除了承担博物馆日常的治安巡防管理工作,还探索组建了以村治保会主任、博物馆保安、辖区群众为主的“义警队”。罗家坝遗址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随着博物馆的建设竣工将会迎来大量游客,“义警队”将协助派出所开展群防群治工作,助力守护博物馆安全。


  (龚翼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磊 谭别林 文/图)

编辑:唐浩博
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