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2022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评选结果揭晓
www.qx.dazhoupeace.gov.cn 】 【 2023-02-20 09:20:48 】 【 来源:中国长安网

  中国长安网2月19日电(郭雅静) 2月19日,2022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评选结果揭晓,来自北京、山东、湖南等地的10个案例入选。据悉,该项评选活动至今已连续开展三年。


  2022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包括:牛某某诉北京市公安局某分局不履行法定职责监督案,肖某等3人与河北省某市住建局行政裁判执行监督案,吉林省某市检察院督促医保局落实见义勇为医疗保障制度案,严某等诉上海市及某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撤销验收合格证监督案,江苏省南通市检察机关促进问题企业注销登记专项治理案,何某某诉浙江省某市某区人社局工伤认定监督案,施某甲(郭某)诉福建省某市政府颁证行为监督案,苏某诉山东省某市房管局、赵某房屋行政登记监督案,任某诉湖南省长沙市某街道办事处行政强制监督系列案,广东省某市交通运输局申请执行违法运营行政处罚决定监督案。


  据最高检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介绍,2022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评选历经公开遴选、专家初评、公众投票、专家终评、对外发布等环节。在公开遴选及专家初评环节,从各地检察机关上报的百余件案例中,筛选出备选案例,经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组织专家初评,确定40个参选案例;公众投票环节,在最高检、中国法律评论微信公众号开设投票通道,广大网友参与投票;专家终评环节,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组织10名专家对40个参选案例分别打分排序。最终,综合专家打分和公众投票,确定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并对外发布。


  据了解,过去一年,行政检察人员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持续深化做实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常态化推进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办理了一批质量高、效果好的案件。如在深入推进“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中,办理涉民生民利案件3.4万余件;在持续深化做实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中,化解行政争议1.7万余件。


  此次发布会还公布了2022年度行政检察优秀案例,共有30个案例入选。


编辑:潘可馨
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