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渠县擦亮社会治理现代化“县域名片”
www.qx.dazhoupeace.gov.cn 】 【 2023-04-12 17:39:5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4月3日,省委政法委召开了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省级验收动员会暨培训会,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省级验收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达州市作为全省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坚持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着力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水平,创新探索出了一条独具达州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之路。即日起,本报将推出达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系列报道,全面反映达州市在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经验做法,充分展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的新亮点、新成效。


  郡县治,天下安。


  县域作为国家与社会、城市与乡村的联结点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单元,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最直接、最有效力的治理层级,也是国家高质量发展和实现治理现代化的动力来源。立足县域治理“基本盘”,渠县找到新的突破口和增长点,全面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渠县创新推进“最多跑一地”“最多找一人”改革,率全省之先建成县级、片区、乡、村四级综治中心,推动信访和矛盾纠纷“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持续擦亮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县域名片”,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中心 一张网 全面建成四级综治中心


微信图片_20230412173430.jpg


  渠河江畔,明月桥头,一座大型县级社会治理综合楼巍然矗立,遥遥可见“渠县综治中心”六个大字。在渠县,老百姓的问题找到这儿几乎都能解决,综治中心已然成为县域社会治理的“金字招牌”。


  2020年,渠县在全省率先成立县级综治中心,推动社会治理的诸多事项实现“一站式”办理。该中心设立“受理服务、接访服务、审理仲裁和研判指挥”四大区域,综合集成公共法律服务、行政争议调解、诉源治理指导中心等13个中心为一中心,23个职能部门设接待窗口,物业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9个专业行业调委会集中进驻。


  据渠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矛介绍,渠县还在该中心探索设立“宕渠中央法务区”,法、检、公、司派驻业务骨干,集中开展法律咨询、援助、鉴定、公证、复议、立案、审判、判后答疑、劳动仲裁、法治审查服务,打造集公共法律服务、社会治理交流、法治文化教育宣传、智慧法务、行政事务法治支撑等功能于一体的全链条、专业化、现代化、市场化的法治创新聚集区。


  为打通上下壁垒,实现有效治理,渠县还在全县设立了7个片区综治中心,全方位升级镇级综治中心,全覆盖建好村级综治中心。以此为基础,统筹整合片区内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等力量,解决基层社会治理力量薄弱、专业性不强等问题,实现“警源、诉源、访源”三源共治;同时,在全县37个乡镇(街道)、415个村(社区)综治中心整合调解、信访、网格等治理力量,实现实体化、标准化运行,构建起从县到片区、镇、村的四级社会治理体系新格局。


  下好社会治理大棋局,离不开科技支撑的“倍增器”。据了解,渠县坚持科技赋能,升级改造“天网”高清摄像头2360个、“雪亮”工程高清监控探头5120个、“慧眼”工程26312套,推动天网、雪亮、慧眼“三大工程”全覆盖、大升级;深化数据融合,推进建成结构化智能分析系统1500路,风险收集、分析、预警和防控能力持续提升;自主研发出“渠县信访和矛盾纠纷信息系统”,推进县域信息设施联通、数据融通,实现信访事项统一归集、分流、办理,建成集线上流转办事、动态管理、预测预警、调度指挥、应急抢险、精准决策于一体的县域社会治理“智慧大脑”,实现“一屏观城乡、一网管全域”,提升了社会治理新效能。


  全链条 专业化 打造矛盾纠纷终点站


  2022年6月20日,渠县综治中心的宕渠中央法务区迎来了两位“针锋相对”的访客。原来,两人因借款一事陷入纠纷,争吵不断之下,决定到宕渠中央法务区,请人“主持公道”。在充分了解基础案情后,承办法官立即组织双方开展调解并根据案情就地审理。最终,双方当庭达成分期偿还的协议,了却了这桩烦心事。


  实际上,宕渠中央法务区已多次受理这样的案件。在渠县综治中心二楼,聚集了审判庭、公开听证室、行政复议庭、劳动仲裁庭等涉法涉诉处理化解功能室,一楼除了窗口服务和自主服务区,还单独设立了金牌调解室、律师接访室等,群众可依据墙上的值班表点名进行预约,同时还吸纳律师事务所、公证鉴定等法律服务组织落户,法治创新聚集区、“一站式”法治服务平台成型起势。


  依托宕渠法务区和“律师入驻接访”制度,渠县坚持“调解优先,诉讼断后”原则,建立起“矛盾纠纷调处—司法确认—诉讼引调—代理诉讼”的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和群体性矛盾纠纷实行联合接访、联合调处、联合督办;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调解工作体系,借助社会专业力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诉前;坚持警源、访源、诉源治理与警调、访调、诉调、访诉对接相结合,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优先开展调解。


  推行县级领导接访制是渠县扎实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有力一招。渠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股负责人赵维白告诉记者,综治中心实行每天1名县领导轮值,统筹随访随解、联合接访、跟踪督办,着力化解“确权办证难、老旧小区电梯安装难、信访积案化解难、物业服务提升难”四难问题,把综治中心打造成为解决群众诉求的终点站,推动了信访和矛盾纠纷“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


  从以前的被动接访,到现在主动约访、接访、下访,联动化解,渠县实现了社会治理的方式之变;从以前的四处跑、到处访、相互推,到现在跑一地、有序访、就地办,从过去信访化解的中转站,到现在的终点站,渠县实现了秩序之变。2022年,渠县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389件,化解成功率达99.8%,县级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26%,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受理率达100%,按期答复率为99.2%,群众对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的满意度达97.2%。


  互补位 双融合 便民利民“最多跑一地”


  进一扇门,处理所有事,是渠县创新推进“最多跑一地”“最多找一人”改革的题中之义。


  2022年6月,家住渠县渠江街道北大街的陈大爷走进渠县综治中心寻求帮助。某小区因为原猪鬃厂拆迁未谈妥,陈大爷的不动产登记证一直没办下来。听了他的诉求之后,入驻渠县综治中心的不动产中心、住建局、征补局、税务局立即召开联席会议,通过多方释法、说理,就拆迁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同时立即启动交税程序,全程由渠县综治中心的政务服务综合窗口进行代办协办。仅用3天,陈大爷就拿到了不动产登记证。


  “没想到就跑了综治中心一个地方,就把困扰了我几年的问题一次性解决了,太方便了!感谢你们!”陈大爷开心地说,“政府推行的‘最多跑一地’改革,确确实实为人民群众办了一件大好事!”


  近年来,渠县强化便民利民,推进“双向融合”,在县政务服务中心、综治中心互设综合服务窗口,双方互派工作人员常驻,推进“双中心”工作联动、信息互通,在综治中心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由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全程代办协办,在政务服务中心涉及的矛盾纠纷由纠纷综合调解窗口就地化解,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的有机融合。为提升运行质效,在“双中心”设置纪检效能室,强化纪律保障,定期不定期跟进监督检查,严肃问责追责,推动政务服务和综治中心真正实现双促进、双提升、双融合。


  同时,“双向融合”也逐层向下推行,乡镇(街道)、村(社区)综治中心与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同样实现有效互通,一体化运行。“进一扇门,处理所有事”,无论群众要办理什么事项,只需要到便民服务中心或综治中心其中任意一个地方,就能实现有效办理,极大节约了群众的时间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截至目前,渠县综治中心的政务综合窗口共接待来访人数1136人,协办代办政务事项857件,服务效能实现大提升。


  在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过程中,渠县综治中心作为社会治理的“指挥部”、社会平安的“守护者”和社会稳定的“减压阀”,在治安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县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大幅提升。近年来,渠县先后获评“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信访“三无县”、四川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四川省“平安建设先进县”。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周靖 谭别林)

编辑:唐浩博
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