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
做好“三道加法”,打破“三重壁垒”,渠县法律援助服务保障农民工跑出“加速度”
www.qx.dazhoupeace.gov.cn 】 【 2024-01-31 11:30:26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为加强农民工合法权益保护,打通维权壁垒,切实解决农民工维权难的问题,渠县司法局深入开展服务保障农民工“五件实事”专项行动,充分运用“法律援助+检察支持、“法律援助+人社联动”“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工作法,解决维权民工的实际困难,为农民工提供高效、优质、专业的法律援助服务,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法律援助+检察支持”,打破维权信息壁垒。农民工维权,时常因为没有对方身份信息,缺乏基础证据,难以及时启动诉讼程序。为破解这一难题,渠县法律援助中心与检察机关持续深化合作,建立起“法律援助+检察院民事支持起诉”模式,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案件办理监督和调查取证方面的优势,帮助调查取证收集证据、查找被诉方身份信息,依法转交法律援助律师进行诉讼维权。通过此种模式,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法律援助+人社联动”,打破部门业务壁垒。渠县法律援助中心与人社部门建立法律援助、劳动监察、劳动仲裁联动机制,在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设立“农民工维权服务窗口”,“一站式”受理劳动者维权申请。法律援助和人社部门互通案件信息,符合条件的,法律援助机构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援助。对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法律援助中心协调劳动仲裁机构优先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出具调解协议。调解不成的,经审理后依法做出裁决。对于拖欠工资的违法行为直接由劳动监察部门立案查处,责令支付。通过劳动监察、劳动仲裁、法律援助的有效衔接、优势互补,确保涉农民工维权案件“快立、快调、快审、快结”,及时化解了劳资矛盾纠纷,助力社会和谐稳定。


  “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打破案件受理壁垒。为解决部分农民工因年龄过大、证据不足等无法申请劳动仲裁的特殊情况,渠县法律援助中心积极推行“援调共济、以调为主”的工作机制,聘请公益律师志愿者担任人民调解员,挂牌成立公益律师调解工作室,整合各自优势,通过“援助+调解”的方式,最大限度节约当事人维权成本。


  从2024年开展岁末年初服务保障农民工“五件事实”专项行动以来,渠县司法局开展农民工维权法治宣传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50余份,接受农民工法律咨询60余件,组织办理农民工维权案件24件,服务帮助农民工120余人次,挽回经济损失15万余元。


  (聂林)

编辑:唐浩博
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