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
喜报!渠县司法局熊立志荣获第四届“最美渠县人”之“宕渠十佳忠诚卫士”
www.qx.dazhoupeace.gov.cn 】 【 2024-01-25 10:08:24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1月22日,第四届“最美渠县人”颁奖晚会举行,表彰了全县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120位“最美渠县人”,其中渠县司法局三汇司法所熊立志获评“最美渠县人”之“宕渠十佳忠诚卫士”。


微信图片_20240125100713.jpg


  熊立志,男,汉族,生于1974年8月,渠县司法局三汇司法所工作人员,1993年11月参加工作,曾服役于新疆某部队,达州市社矫专家库成员,县十八届人大代表。模范的群体,总是由相同基因的个体组成,三汇所作为全国模范司法所,孕育了熊立志肩上的责任与荣誉,他退伍不褪色,即便是病倒在工作岗位上,仍心心念念着社区矫正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司法行政人应有的本色与角色,尽责与担当。


  斗罢病魔返一线,使命在肩永向前


  虎年大年初二,正当大家沉浸在新春佳节的氛围中时,熊立志却与死神擦肩而过。当天上午,在三汇所值守的他,突感头晕目眩,进而左侧身体不能动弹,并伴有言语含糊不清等现象。随即被家人送往医院进行抢救,被诊断为颈内动脉狭窄和脑梗死。通过住院治疗,体征虽暂时稳定,但左侧身体僵硬麻木,说话扯歪着嘴巴,主治医生千叮咛万嘱咐,告诉他务必要卧床休息。


  但熊立志按捺不住对50余名矫正对象的牵挂,坚持办理出院手续回家疗养。出院第二天,就打电话给所长向雷询问矫正工作。当得知相关工作没有因他生病而耽误时,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来。3月2日,当县局领导前往熊立志家中看望慰问时,却吃了“闭门羹”,原来,他正在所里向代班同事手把手传授经验。在家休养期间,他坚持每天去一趟司法所,由于病情原因,他每说一句话都很困难,时不时还要揉一揉左侧身体,在场同志无不被这种高度负责的工作精神所打动。面对同志们“回家休养”的规劝,熊立志“婉言谢绝”道:“三汇司法所是全国模范司法所,人人都是顶梁柱,我绝不能因为身体原因拖累大家,在这里盯着,便于新接替的同志尽快上手。”他用质朴的语言、务实的行动诠释了司法行政人克己奉公、服务群众的优良品格,被选为第十八届县人大代表,每年年度考评均为优秀。


  披荆斩棘破难题,实干无言出真招


  2013年,县级司法所开始承担社区矫正日常工作,这在当时还是一个全新领域。面对盲区,熊立志“敢为人先”,挑灯夜战研读上级文件、学习法规知识,有时为了学习借鉴兄弟部门经验做法,他不顾“舟车劳顿”,在各区市县间“连轴转”,不断在实践中摸索、在实干中领悟,逐渐成为县、市级矫正专家,多次参与全市“万案大评查”“社区矫正交叉检查”等活动,专业能力受到市司法局领导高度肯定。


  在多年矫正工作中,熊立志练就了一身本领:他将工作经验转化为切实可行的方法论,成功探索出社区矫正管理的“三加两减”管理法,总结归纳出涵盖个人家庭情况、教育学习、社区服务、就业培训四个方面35项内容的社区矫正对象需求调查问卷,结合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安置帮教,这些经验已获得推广并取得良好成效。特别是2019年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熊立志面对激增的在矫人数,坚持社会调查亲自评估、矫正档案亲自管理、走村入户亲自了解,不徇私情、真帮实扶,用辛苦付出换来了160余名矫正对象无一脱管漏管、无一重新违法犯罪的成绩。


  用心用情好“摆渡”,救偏补弊向未来


  熊立志牢记社区矫正工作“矫心正形、摆渡同行”的宗旨,用心用情帮助短暂迷失方向的矫正对象回归社会、重塑新生。


  2014年,时年17岁的肖某被判缓刑3年,到司法所接受矫正。肖某报到后情绪极为低落,总觉得自己在亲朋好友面前抬不起头、挺不起腰,熊立志在了解情况后,多次到其家中走访,帮助肖某打开心结。在他的感化下,肖某在矫期间,遵纪守法表现良好。2015年,恰逢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特赦工作,熊立志为正值花季、符合条件的肖某争取到特赦机会,帮助他重新迈向美好未来。2021年,年逾古稀的矫正对象田某在矫正期届满时,已罹患肺癌晚期,熊立志考虑到特殊情况,选择上门对其进行解矫宣告。当坐在躺椅上的田某听完解除社区矫正宣告书后激动地说:“感谢你们!我目前已病入膏肓,只希望自己能干干净净来、清清白白走,今天终于了了这个心愿,彻底安心了!”


  “作为一名基层社区矫正工作者,虽然身体抱恙,但我是军人,更是全国模范司法所的一员,我要坚决守好高地,尽好职责。”熊立志目光如炬、话语铿锵。熊立志以他突出的成绩、优良的作风、坚韧的意志,践行了司法行政人做“人民群众贴心人”的优良传统,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社会主义现代化渠县贡献了司法行政力量。


  (渠县司法局)

编辑:唐浩博
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