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
达州市司法行政系统举办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和社区矫正执法业务技能竞赛
www.qx.dazhoupeace.gov.cn 】 【 2023-05-23 17:26:5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5月18日至19日,达州市司法局、达州市总工会联合举办了达州市司法行政系统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和社区矫正执法业务技能竞赛,来自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的9支代表队共计50余名选手同台竞技。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徐综,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向茂林出席开幕式,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李秋致辞。市司法局在家班子成员、县级干部到场观摩指导并颁奖。


  据了解,本次技能竞赛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原则,分为法治政府建设和社区矫正执法两个项目。其中,法治政府建设业务项目分为合法性审查业务、行政复议与应诉业务,均通过实务操作形式进行,考核对相关法律法规、理论知识掌握情况和结合实际案例运用的能力;社区矫正执法项目采取业务实操、知识竞赛和个人演讲比赛的形式进行,考核对社区矫正法律制度、标准规范及执法实务等的掌握运用。


  现场,社区矫正执法业务实操中,选手们凝神屏息,紧盯执法文书和执法流程视频,聚精会神思考,从容镇定作答。在演讲比赛环节,来自社区矫正一线的优秀工作者,以真实的案例、动人的语言,从自己的切身经历和体验出发,畅谈从事社区矫正工作的欢喜与忧愁、奋斗与收获、责任与担当,令评委和现场观众印象深刻。知识竞答,气氛紧张激烈,选手们拼反应、拼积累,你追我赶、互不相让,风险题环节更是将赛场气氛推向了高潮,风险题分为20分题和40分题,既考验各参赛团队的战略胆识,又考验综合分析研判能力,场上比分的“跌宕起伏”,场下掌声“此起彼伏”。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在合法性审查业务实操中,各参赛队重点围绕上位依据、审查标准、风险防范、对策建议等方面,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分析研判,并形成审查意见书,展现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展示了丰富的审查经验。而在行政复议与应诉业务实操中,选手们面对的是同时涉及征地拆迁、土地资源、城市管理、治安管理、政府信息公开等行政复议案件高发领域的“特殊”案例。一名行政复议与应诉参赛选手表示:“这次竞赛遇到的案情,可能我办一年案件都不能全部遇到,这次一下就积累了这么多经验,收获满满。”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通川区司法局、大竹县司法局、宣汉县司法局分别获得合法性审查、行政复议与应诉、社区矫正执法技能“大比武”第一名;开江县司法局龙星橦获得社区矫正执法技能“大比武”演讲比赛第一名。


  竞赛结束,参赛选手纷纷表示,要以此次技能竞赛为契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尊重知识、尊重技能、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唱响岗位练兵、技能提升的主旋律,凝聚起履职尽责、争先进位的志气力量,画出司法行政事业建设“同心圆”,推动司法行政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能力提升,为加快建设“一区一枢纽一中心”、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新篇章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和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符文碧)

编辑:唐浩博
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