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
渠县:掀起“账图”热潮,助力依法行政(九)
www.qx.dazhoupeace.gov.cn 】 【 2023-03-30 16:51:53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自四川省“1+8”示范试点成果全面推广以来,渠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以“账图模式”为牵引,促进各级各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为打造县域法治建设的“渠县样板”贡献力量。


图片1.jpg


  本期展示的是县发改局、龙凤镇制作“法治账图”的心得体会。


  县发改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伟介绍,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第4次会议精神和关于全面推广应用“1+8”示范试点成果的要求,县发改局主动认领任务,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带头推进,各股室紧密配合,共同做好法治账图编制和示范点成果运用转化。一是坚持以“三定方案”为依据,结合职能职责和单位实际,共确定岗位35个;二是以岗位设置为基础,全面梳理法律法规,建立单位、部门和岗位三级法治台账;三是突出法律依据、法定程序、法定内容和法律责任,绘制岗位法治导图47张,把操作要求、主要风险点、违法后果悉数标注,着力形成依法行政的导引图和工作指南。通过努力,县发改局已完成法治账图制作,通过运用法治账图,有效推动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形成了“学法律就是学业务、抓法治就是抓规范”的自觉。


  龙凤镇人民政府副镇长谭钦辉说:“参加县委依法治县办举办的‘法治账图’业务培训会后,龙凤镇高度重视此项推广工作。我们前往先期试点的清溪场镇进行学习,并根据学习经验,依托‘三定方案’,迅速整理党委班子和各办公室、中心岗位共计90余个,系统梳理岗位行权法律依据和风险点200余条,并将岗位和法条一一对应,最终形成完整的法治账图。乡镇作为县域法治建设的基层末梢,是法治账图运用的大平台、检验场。通过将‘账图模式’贯穿日常工作始终,能够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牢固树立依法用权、依法行政的理念意识,对法治素养提升、法治氛围营造起到了良好的推广作用。”


  (渠县司法局普治股)

编辑:唐浩博
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