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采 >
喜报!达州4个派出所被命名为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www.qx.dazhoupeace.gov.cn 】 【 2023-06-26 11:20:25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日前,四川省公安厅发布《关于命名第二批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决定》,达州公安通川区分局凤北派出所、万源市公安局草坝派出所、宣汉县公安局巴山大峡谷派出所、大竹县公安局文星派出所“榜上有名”。


  通川区分局凤北派出所

640.jpg


  达州市公安局通川区分局凤北派出所地处达州主城区北部,幅员面积44平方公里,实有人口6万余人,有中小企业50余家,现有警力25人。近年来,凤北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要求,全力做好“就地解决”文章。该所先后荣获全省执法示范单位、全市最强党支部、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表彰,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3次、集体嘉奖9次。


  为推动“派出所主防”落地和基层社会治理向“深耕善治”转型,派出所推出了“三融、三建、三心”工作法,以“强基警务”夯实平安之基、“预防警务”筑牢风险之堤、“民生警务”坚固发展之本,有力推进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两队一室”整体性融合和社会“多元之力”融合,抓实了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固防”建设和矛盾纠纷化解的“清源”建设,推出了贴心的营商服务、暖心的社区服务和省心的窗口服务,奋力推进派出所高质量建设。


  万源市公安局草坝派出所

640-(1).jpg


  万源市公安局草坝派出所成立于1983年,现有民辅警12人。草坝派出所位于海拔1100米、素有“川东北小西藏”之称的草坝镇,辖区面积440余平方公里,辖三镇一乡,共计27个行政村、4个社区,辖区面积440余平方公里,辖区户籍人口7万余人。其中,所辖的石窝镇是开国少将张开基故里,草坝派出所利用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发扬红军精神、红色文化,突出政治建警,用红色文化锻造警魂、培塑警心,围绕辖区面积大、地处几县市交界处、治安形势较复杂,矛盾纠纷较突出的困难问题,全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在红色文化的引领下,草坝派出所驻地海拔较高、条件艰苦,却始终坚持政治建警不动摇,秉持“四心工作法”,树立全域警务意识,有效整合辖区资源力量,充分撬动党政资源,打造“+公安”,探索建立“川渝警务协作机制”,与友邻派出所加强警务集群作战,着力打造“云端上的派出所”。以“六进六边”、“一标三实”为抓手,通过走访慰问、警民恳谈、警营开放等多种形式,密切联系群众,热情服务群众;依托“数字草坝”云治理平台,以“数字”赋能“数治”,实现警情早发现、早化解,做到警力快出、快处,全力维护辖区治安大局的平稳。


  宣汉县公安局巴山大峡谷派出所

640-(2).jpg


  宣汉县公安局巴山大峡谷派出所成立于2017年,位于达州市宣汉县东北部巴山大峡谷南麓脚下,辖区与四川省万源市、重庆市城口县毗邻,共有渡口、龙泉、三墩3个土家族乡,19个村、3个社区,户籍总人口3.37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土家族)人口2.78万人,是省内最大的土家族聚集区,辖区内有巴山大峡谷4A级景区,西渝高铁、土溪口水库等国家重点在建工程。


  近年来,巴山大峡谷派出所创新推出“支部+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法,建立“1+4+N”“所队合一”警务运行模式,组建“巴山义警”巡逻队,成功探索出一条“警务蓝”“石榴红”“巴山绿”相交融的基层派出所工作新路径,建立起各民族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大竹县公安局文星派出所

640-(3).jpg


  大竹县公安局文星派出所地处大竹县铜锣山下,成立于1982年。辖文星、童家两镇,幅员面积12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7万余人。该所先后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集体、全省公安机关最强党支部、达州市扫黑除恶先进集体、达州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文星派出所立足辖区特点,始终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构建“小家强堡垒、大家强服务、全家强共治”家文化和谐警民关系。紧紧围绕“最强支部”建设,探索创新“四铁四新”党建工作法,不断挖掘队伍潜力,全方位提升素质、打造基层铁军。坚持平安为本,丰富“1+2+N”警务机制,构建了“红、蓝、绿、金”四色联盟联防队伍,形成“全民皆警力”多彩防控网。立足辖区突出治安热点,打造以“青少年驿站”为核心的“校园警务”,借力信息化手段破解当前基层公安面临的人少、事多等难题,统筹推进“打防控管”公安基础工作,实现了“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目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与获得感显著提升。


  不忘初心,铿锵前行。把人民满意作为永恒价值追求,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达州公安永远在路上。


  (孙粟)

编辑:唐浩博
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