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采 >
【达警故事汇】马跃:用心用情管教,让戒毒人员按下“重启人生”按键
www.qx.dazhoupeace.gov.cn 】 【 2023-06-21 11:25:43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宽敞的操场、多功能教学厅、阅览室,门廊摆放着各种盆栽……戒备森严的市强制戒毒所内部更像一所学校。


640.jpg


  戒毒所二楼,有一间干净整洁的谈话教育室。2008年进入戒毒所从事管教工作以来,这间谈话教育室就是马跃的主要办公地点。通过谈话教育,马跃为戒毒人员制定与调整戒毒方案。每位戒毒人员的谈话记录最终都汇总成一本厚厚的管理教育档案。但马跃的心里还有一个更全且随时更新的动态“数据库”,里面记录了每一位戒毒人员的实时心理状态。马跃说,把工作做细做透,是发自内心希望每一个从这里走出去的人,在按下人生暂停键后仍能幸运重启人生。


  重塑信心 争取最短时间戒除毒瘾


  有没有吸毒,马跃基本一眼就能看出来,眼神涣散,走两步满头大汗的基本八九不离十。


  小Y刚进戒毒所时,面色苍白,整个人瘦的不成形,神志也不太清楚。小Y接触的是冰毒,这种毒品对脑神经有着不可逆转的伤害。小Y其实刚成年,外出打工时不小心沾染上了毒品,此后再没有戒掉。


  小Y代表了戒毒所里的低龄化吸毒群体,家庭教育缺失、过早进入社会、误入歧途。


  进入戒毒所,戒毒人员首先面对的是半个月的生理脱毒治疗。生理脱毒比想象中更难熬,戒毒人员容易变得狂躁易怒,大喊大叫、撞墙砸门都是常见行为,还有人会一直嚷嚷着要自杀。


  这个阶段,管教的谈话教育会更密集,因为要根据实时情况调整戒毒方案。马跃一上班,就挨个聊天谈话和教育开导。对于小Y,马跃在谈话时更关心他的日常生活,比如吃的东西是否适应?晚上失不失眠等。


  马跃在谈话教育中发现,很多戒毒人员对戒毒没有信心,没有社会经验的青少年更容易表现出悲观绝望。马跃鼓励他们,生理毒瘾在专业的治疗干预下,能帮助他们在一段时间内戒除,更何况他们是如此年轻,毒瘾也不长。小Y也是如此,远离毒品之后,渐渐恢复健康。在每周一次的谈话教育中,小Y开始主动向马跃讲述他的迷茫和痛苦。他特别喜欢《天亮了》这首歌,曾经因为毒品,他感觉被全世界抛弃,走出戒毒所时,他却发现整个世界变得敞亮了。


  马跃说,现在吸毒人员存在低龄化、年轻化现象。还有一类青年群体也常见,家庭条件好却因好奇染上毒品。对于所有戒毒人员,马跃一直鼓励他们,只要下定决心,就一定能重新开始自己的人生。


  重塑勇气“大龄”也能回归社会怀抱


  戒毒所里人尽皆知,生理脱毒相对较容易,心理脱毒却很难,离开戒毒所回到社会很容易复吸。很多人在戒毒所进了出,出了进。马跃常向其他戒毒人员分享一个“经典”案例:一名戒毒人员下午才出去,晚上朋友接风时没忍住又吸食毒品,再次被公安机关查获,第二天又被执行强制隔离戒毒。


  在初期谈话教育中,马跃勉励戒毒者生理毒瘾容易戒。在后期谈话教育中,他会讲出这段话的后半句,心理毒瘾很难完全戒除,可能一辈子都要与其抗争。


  马跃认为复吸主要源于两点:一是走出戒毒所回到原来的交际圈,很容易被再次诱惑。二是没有建立起回归社会的信心与勇气,终日无所事事,最终复吸。


  老K就是一个例子。他不到40岁,却有近10年的时间在戒毒所里度过。他成了戒毒所的“老面孔”,老K每次出戒毒所时都信心满满,觉得自己这辈子再也不会跟毒品有任何纠葛。再进戒毒所时则痛哭流涕,痛骂自己不是人,不长记性。


  因为老K频繁的复吸,马跃一直在反思如何才能真正帮助到他。他找到了老K所有的谈话教育资料并进行重新梳理,发现老K的胆怯与迷茫:虽然憎恶毒品,也想重新开始,但年纪渐长,能选择的工作有限。此外,他早与妻子离婚,不知道家在哪里。


  了解这一点后,马跃向老K提出加强技能培训学习。戒毒所开设的各种技能培训课,马跃总将他安排在前排。课后,马跃也及时向他了解学习情况,并鼓励他用心学习。


  马跃还联系上了老K的亲友,帮其恢复了健康的社交圈,每周的家庭见面日,也有亲友来看他了。


  马跃又托外地朋友帮老K联系了一份工作,老K出所后带着家人到了外地生活,现在的他还常跟马跃联系,说自己过得挺好。


  重塑目标 助力找到生活的秩序感


  比起这些仍有意愿和可能重塑人生的人,马跃最担心的是不服从管教,而是已经开始全面放弃的戒毒人员。


  事实上,毒瘾除了对身体造成不可逆的伤害之外,另一大罪恶之处在于它往往裹挟着其他的暴力事件,毒瘾发作时,人性荡然无存,为了筹措毒资,常常伴随打砸抢骗各类违法行为。


  马跃曾遇到过几个“称兄道弟”的吸毒人员。几个人进来后,互相配合,大聊特聊毒品,把戒毒室搞得乌烟瘴气。马跃把他们列入了重点谈话对象,这几人很早开始“混社会”,游手好闲惯了,没有生活目标和人生追求,一心摆烂,马跃决定调整管教方式。


  戒毒所有一块劳动康复场地,马跃索性安排他们参加劳动,让他们更多的时间面对阳光、农作物。几名戒毒人员既然喜欢随时随地往一起凑,马跃就把他们带到阅览室一起读书、朗诵、写阅读报告。马跃让他们忙碌起来,充分感受恬淡的日常生活。几人渐渐感受到生活的意义,在谈话教育里他们告诉马跃,感觉身体变好了,整个人也有精神了。


  2022年春节,马跃在街上看到了当年的一名戒毒人员,两个人都挺感慨的,对方称自己已经完全戒毒了,现在有老婆、孩子,过得很幸福。听了这些话,马跃一脸欣慰,笑着说,“那就好”。


  (孙粟)

编辑:唐浩博
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