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采 >
达州公安【派出所的故事①】把服务与安全做到群众“心坎上”
www.qx.dazhoupeace.gov.cn 】 【 2023-06-06 16:08:2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作为基层公安派出所,一定要把好‘安全关’,严守‘平安线’,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第一职责。”达州市公安局通川区分局魏兴派出所所长周游如是说。


  从一个“模糊的黑影”,破获盗窃企业电缆案;从一次意料之外的“投诉”,折射出只要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群众自会把你记在心里;服务群众“事无巨细”都是大事……


  通川区魏兴镇,地处达州市通川区北部,距离达州主城区不到20公里,通川区分局魏兴派出所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桥头堡”,是平安达州建设的“细胞”,始终坚持以“发案少、秩序好、辖区稳定、群众满意”为目标,狠抓服务与安全两项工作重点,在服务园区企业发展和保障辖区平安上狠下功夫,全力推进服务型公安派出所建设。该所聚焦省厅“最强支部”创建“五个优”要求,深学悟透“枫桥经验”,坚持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形成了具有魏兴特色的“新枫桥式”警务模式。2023年,魏兴派出所被省公安厅评为四川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集体,该所还荣获“最强支部”“集体三等功”等荣誉。


  靠一个“模糊的黑影” 破获盗窃企业电缆案


  魏兴派出所辖区是通川区经济开发区所在地,驻有中小企业100余家,辖区内在建工地多、流动人口大,治安形势较为复杂。该所结合工作实际,实行“一片双警”管家模式,坚持“靠前服务、预防为先”理念抓好“服务”“安全”两项重点工作,全力维护园区治安稳定,为园区筑牢安全“金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当时案发建筑的工地四周都没有围墙、没有照明灯,监控视频也未实现全覆盖,2022年11月底,也就是说企业是案发2个月后才发现电缆线被盗,园区企业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到派出所报案。”所长周游说。


  接到企业报警后,指导员巫静带领民警迅速到达现场开展走访调查取证,通过细致工作,发现一个可疑的模糊身影出现在监控画面中。抓住这个线索,巫静和战友逐个梳理园区各路口的监控视频,发现一辆长安面包车具有较大嫌疑,并通过核实车辆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巫静通过循线调查得知,2022年9月24日凌晨,黄某斌、黄某建二人先后进入了该企业工地,将摆放在工地内的价值约6万元的电缆线盗走后卖给一废品收购站。巫静找准突破口,在铁证面前废品收购站“老板”郝某供认了犯罪行为,两名盗窃嫌疑人黄某斌、黄某建也于一周后被民警抓捕归案,黄某斌、黄某建、郝某3人依法被判刑。


  “如果侵害辖区企业的利益的案件不能侦破,谁还敢、还愿意来我们这里投资。”周游说。魏兴派出所因地制宜,始终把主防工作作为第一要务,为营造安定有序、温馨高效的营商环境,主动为园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面对面”为园区企业员工申办无犯罪记录证明、及时指导辖区群众安装国家反诈APP;帮助企业在园区盲区新增监控点12个,并组建了“园区警务”微信群,开展警务宣传、发布预警;同时推行义务巡防机制,整合村网格员23人、企业安保29人组建治安巡防队,在重要部位形成了全立体防线。


  一次意料之外的“投诉”


  “今天拿不到钱我就不走了......”“我说了钱要给,只是现在拿不出来,需要一点时间,缓几天行不行?”“你每次都这样说,我哪次收到钱的。”2021年6月,魏兴派出所辖区罗江镇工业园区某食品公司门口,销售黄豆的商家刘某把自己的三轮车“横”在园区大门口,情绪激动地向该公司员工讨要欠款,并声称今天拿不到货款就别想进出。双方你一言我两语、互不相让。


  魏兴派出所副所长陶金华到达现场了解情况后,邀请园区管委会、司法所、双方当事人一起来到派出所协商处理。在刘某和园区负责人李某分别提出自己的主张后,司法所就还款项目和金额进行了法律解释和初步裁定。陶金华结合双方具体情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提出分三次付款的方式最终得到双方的认可,当天刘某就拿到了首笔货款。


  后来,刘某还找到陶金华对余款的收取表示担心,陶金华说:“该公司也是讲诚信的,若你后两笔货款收不到,到时候你来找我……”


  约定时间期满,刘某拿到了全部货款。后来,他拨打了警务督察热线“投诉”了民警,在第二天在会议上,分局局领导还点名表扬了陶金华。


  “当时我就感觉一件小事而已,也没有把这个事放在心上,没想到群众会打电话来‘投诉’,我想我们只要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群众自会把你记在心里。”陶金华说。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魏兴派出所辖区建成的产业园区,外来人口和劳动力的大量涌入,魏兴派出所承担的警务工作也逐步发生了变化。魏兴派出所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牵头组建了一支以司法、园区管委会、村社干部、乡贤为主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多方力量优势互补,为派出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注入了“润滑剂”,架起了一座联系警民的“桥梁”。2023年以来,魏兴派出所依托多方力量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40余个,化解调处劳资纠纷、土地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113起,矛盾调解成功率100%。


  服务群众“事无巨细”都是大事


  “派出所工作琐碎繁杂,户籍业务办理、治安管理、基层基础信息采集、护校安园、紧急状况下的应急救援等等事项,哪一项都涉及辖区群众的切身利益,每一项也不能放松。”周游说。


  一年一度的儿童节来临,加之入夏后气温升高学生防溺水风险增大,5月29日至30日,魏兴派出所所长周游分两个时段对辖区里的实验中心校、阳光幼儿园等学校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并针对夏季防溺水、交通安全等有针对性地开展宣讲工作。


  “小朋友马上要过节了,食品、校园安保、安防设施运行等工作都要再次检查一遍,特别是针对近期在外地发生的涉学生安全事故为我们敲响了警钟,针对'六一'庆祝汇演的安防工作我们也再次向学校作了工作提示。”周游说。


  孩子是家庭和社会的未来,孩子的安全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近年来,魏兴派出所持续深化“护校安园”工作,一方面健全优化校园软硬件安防体系,另一方面建立了学校、家长、派出所三方共管共治机制,全力做好校园及周边交通治安及上放学安全,为孩子和家庭撑起“平安伞”。


  迁移户口、办理证件是基层派出所的常态工作,群众非常关心关注,为此该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派出所阵地布局,将接待窗口、办公、生活等区域对外开放,让辖区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2023年以来,魏兴派出所共办理群众户籍业务423件,错时错峰办理96人次,未发生1起投诉。


  采访中,周游还跟记者讲了一件惊心动魄的往事。2019年9月的一天,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一老人被马蜂蛰伤,老人已经倒地不起、神志不清,情况危急。“我们赶到现场后发现男子约60岁左右,已经陷入昏迷状态,怎么喊都没反应。说实话,当时我们也非常着急,心里也没底,但哪怕是只有一线希望,我们也要全力救助。”周游说。时间就是生命,周游立即将男子用警车送往医院,因为救助及时,男子幸运地脱离危险。“后来他们一家人敲锣打鼓到我们派出所送锦旗,当时真的特别有成就感。”周游说道。


  (龚翼 林海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谭别林)

编辑:唐浩博
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