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采 >
达州:重点执法领域“全面体检” 实行问题台账销号管理
www.qx.dazhoupeace.gov.cn 】 【 2023-05-23 17:30:4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自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以来,达州市公安局将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迅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以高站位、强举措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据了解,达州市成立了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高武林任组长的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7个工作组,具体承担综合协调、问题整治、督导检查、线索查处、宣传报道等工作任务。4月17日,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道路交通安全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强调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专项整治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着力提升全市公安机关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4月25日,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道路交通安全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调度会,听取各地公安机关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通报“案件大起底”及前期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并就专项整治下步工作开展进行强调部署。5月4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道路交通安全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调度会,通报了专项整治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对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安排部署。


  达州迅速制定下发《全市公安机关道路交通安全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细化完善道路交通安全执法领域“五个方面”突出问题25种具体表现形式,通过开展主题教育铸魂、以案促改镜鉴、整治成效巩固、风险研判净化、专题培训强基、暖警爱警关爱、典型选树引领、建章立制提升“八大行动”,有力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发布了整治公告。按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在互联网发布《关于开展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告》,向社会公布问题线索收集范围及受理方式,并确定专人负责问题线索收集工作。强化问题查纠。将专项整治作为新的一次“全面体检”,主动通过多种途径自查问题,特别是强化对身边人身边事的线索梳理,全方位收集各类问题线索。对发现和梳理出来的各类问题线索,开展核实分析,建好问题台账,把整改任务具体到人、具体到事、具体到部门,实行问题台账销号管理,完成一项销号一项,有计划推进问题整改。


  市、县公安机关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请示汇报、协调联络、信息报送等工作机制,突出“五个有”(有阵地、有装备、有人员、有机制、有保障)措施,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有力;同时,市局进一步落实“三单”督办机制(提示单、交办单、督办单),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工作开展,确保整治成效。目前,已发出2期《工作提示单》。推动案件评查。为确保整治成效,市公安局坚持“刀刃向内”,制定《全市公安机关道路交通安全执法领域案件评查工作实施方案》,对照五个方面整治重点,对公安交警系统2022年以来办理的行政、刑事案件逐案开展自查,对道路执勤执法、窗口业务办理、交通事故处理等重点执法领域进行“全面体检”,对执法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对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确保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查找执法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共评查刑事案件820件,行政拘留案件759件,其他案件639件。“案件大起底”工作初见成效。强化线索收集。坚持“开门整治”,自觉畅通民意诉求渠道,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平台,广泛收集线索问题。正在对12389公安机关违法违纪举报投诉平台和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中涉及道路交通安全执法领域的线索进行分类核查(投诉、举报、建议、咨询、求助);同时,对各县(市、区)公安(分)局报送的61条线索也正在进一步归类、核查中。


  (芶艳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谭别林)

编辑:唐浩博
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