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视界 >
祖坟藏枪惹祸端,达州一男子获刑
www.qx.dazhoupeace.gov.cn 】 【 2024-01-15 16:04:55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我晓得枪这个东西要不得,就是不知道犯法了,还难为你们跑这么远来开庭了。”近80岁高龄的冯某因非法持有枪支被依法起诉追究其刑事责任。


  埋不住的是敬畏


  2007年左右,冯某为了打野鸡购买了一把火药枪,几次下来并未打到任何野生动物,便把该枪一直闲置在自己的堂屋中。近年来,经过国家的大力普法和严厉打击,冯某也知道枪这个东西的厉害性,但自身懂得不多加上害怕被处罚,只好将枪埋藏在了祖坟里。


  2023年1月,有人向公安机关反映涉枪线索。在核查线索中,发现冯某持有一把火药枪,后经鉴定为枪支。当即要求冯某将存放在祖坟里的枪交给办案民警。“现在社会都讲法律,想到自己手里还有枪哪怕是埋了心里还是不踏实,害怕出事,交给警察我心里也终于踏实咯,有啥子处罚我也认咯。”2023年12月5日,公安机关将冯某非法持有枪支一案向渠县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是办案也是普法


  接到案子后检察官立马就到冯某家中了解情况,冯某今年已是近80的高龄,不光腿脚不便还有一些疾病,需要经常卧床休息。走访调查期间,村里的邻居都来为他说情,冯某作为村里面的老辈子,平时为人很好,村里面留下的基本都是老人懂法的不多,而且也没出过啥子事,希望不要难为他。


  随即,检察官便召集了村里的人,就冯某的事情在院坝开展了一场普法宣传。“非法持有枪支违反了刑法是必须要被起诉的,法律是严肃的公正的,只要违法了,不会因为主观不存在恶意就不承担责任。但是也请大家放心,司法是有温情的,案件办理过程中我们根据具体情况酌情考虑。”随后,又给乡亲们普及了一些常用的法律知识,并告诉他们遇到哪些困难除了打110找警察,也可以打12309找检察院。


  人性司法彰显法律温情


  “老人家的态度很诚恳,他家在乡下离法院远,而且自身腿脚不便,要是让老人家颠簸几十公里去开庭那不是遭罪吗?”检察官经过调查,确认冯某没有持枪实施暴力行为,情节较轻且具有悔罪表现,再考虑到其年龄和身体的原因,在与法院经过协商后决定,一同到被告人家中开庭。“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在被告人家里开庭了,在面对一些年纪大,腿脚不方便和有特殊困难的人,我们都会进行综合考量,把庭审设在他们的家里或着附近,这样既是司法温情的体现,也是对周边人的一种普法,让他们印象深刻。”办理这件案子的检察官常说法律是一把冰冷的剑,但执剑的人与人之间是有温度,党和人民之间是血脉相连的。在维护司法权威的同时,尽可能地解决被告人应该得到理解的难处就是司法温情的体现。


  (渠县检察院)

编辑:唐浩博
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