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视界 >
“跨区域+检察听证” 川渝协作共护公共利益
www.qx.dazhoupeace.gov.cn 】 【 2023-12-12 11:25:50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为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跨区域检察高质量发展,12月8日,四川省万源市检察院联合重庆市城口县检察院在案发地白果镇召开听证会,就李某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适用劳务代偿承担侵权责任公开听证。万源市检察院检察长石航、城口县检察院检察长张涛主持会议,川渝两地人大代表、重庆市人民监督员、干群代表作为听证员受邀到会评议。万源市林业局、白果镇政府派员到场说明情况。当地村民和基层组织工作人员20余人到场旁听。


图片1.jpg


  李某某系万源市白果镇人,在万源市境内猎捕野生动物后将肉制品销售至城口县被公安机关现场抓获,由城口县检察院审查起诉,该案属于跨区域公益诉讼案件。


  为更好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进一步深化跨区域检察协作,落实与城口县检察院会签的《关于任河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划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协作实施意见》等协作机制,万源、城口两地检察机关在案发地联合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万源、城口两地案件承办检察官分别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听证事项、劳务代偿建议方案以及处理意见。李某某就申请劳务代偿承担侵权责任陈述理由,并出示了家庭经济困难等书证。万源市林业局和万源市白果镇政府就劳务代偿的可行性发表意见。听证人员围绕李某某家庭经济情况、主观恶性、劳务代偿适用依据等问题向案件相关人员进行提问。


  在充分了解案情及听证事项后,听证人员经闭门独立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在李某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中适用劳务代偿承担部分侵权责任,以缓解侵权人的经济困境,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成果。


  四川省人大代表周照轩指出,今天的听证会是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堂,充分发挥了释法说理作用,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有效提高了边界群众保护生态环境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意识。


  两地检察机关在办理公益诉讼个案中进行公开听证,目的是更加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让司法过程更加接地气,让司法结果更容易被公众接受和认同,让司法决策更有温度,努力做到天理、国法、人情在司法个案中贯通,真正践行好检察机关客观公正的司法立场。


  听证会结束后,万源、城口两地检察长、人大代表等在任河流域进行巡河,对沿线河流、滩涂保护和沙石堆放等情况进行全面巡查。


  (万源市检察院)

编辑:唐浩博
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