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视界 >
达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成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www.qx.dazhoupeace.gov.cn 】 【 2023-11-16 11:23:07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1月14日,达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成为机关党员干警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640.jpg


  陶成结合达州检察实际,联系近段时间学习调研、交流研讨的所思所想,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推进达州检察工作现代化”这一主题,从“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重点学习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进社会主义法治中国建设”“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推进达州检察工作现代化”三个方面,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科学体系、核心要义、立场观点方法,提出了奋力推进达州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实践路径。


  陶成强调,要聚焦当前达州检察在服务大局、为民司法、法律监督、一体履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强化理论学习、找准问题症结、科学制定举措,不断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奋力推进达州检察工作现代化,为达州加快建设“一区一枢纽一中心”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陶成要求,一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要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自觉以检察履职来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正确处理政治与法治的关系,坚持将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自觉抵制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观点。要着力推进法律监督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水平,以高质效法律监督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促进执法司法公正,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要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党建工作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要依法能动履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要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要全面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宽严相济、罚当其罪;要践行人民安全宗旨,依法惩治侵害公民人身财产权利犯罪。要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市委加快建设“一区一枢纽一中心”目标定位,落实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等工作,依托建立的驻工业园区检察服务站、检企共建等平台,为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要持续深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做好试点成果转化,深入推进“双报制”落实。要用心用情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持续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公开听证、民事和解等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加大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救助中心的建设使用,加强“巴渠佑苗”品牌宣传推广,构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


  三要持续加强检察队伍自身建设。要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增强业务本领。要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对长期制约检察事业发展、困扰基层基础和队伍建设、影响法律监督质效、妨碍司法公正和廉洁等突出问题的调查研究,确保发现真问题、真解决问题。要夯实发展根基,持续加强“五强”基层院建设;要大力推进数字检察工作,部署应用好“一平台三中心”,加强法律监督模型的运用和开发,推动法律监督从个案办理向类案监督、诉源治理延伸。要全面从严治党,不折不扣执行“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律,全面筑牢干警廉洁从检底线。


  主题教育省委第七巡回督导组成员,市检察院在家院领导、退休干部党员代表、全体党员及青年干警参加会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唐浩博
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