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视界 >
渠县人民检察院开展 “开学、学法、法爱”主题活动
www.qx.dazhoupeace.gov.cn 】 【 2023-02-20 10:01:24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新学期伊始,为使附条件不起诉的涉案未成年人在考验期间得到良好的行为矫治,实现零障碍回归社会,引导涉案未成年人孝敬父母长辈、学会感恩,树立良好的道德观念和文明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2月14日,一场“开学、学法、法爱”主题活动在渠县检察院召开,着重对未成年人进行考察、教育和矫治。

微信截图_20230220100044.png

  本次活动分为五个阶段。一是谈心谈话、知错就改。通过现场的谈心谈话,了解其成长经历,家庭状况、学校表现、结交朋友、监护教育等情况,为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及时的心理疏导,深挖其犯罪动机,排解不良情绪,促使其真诚悔罪。二是参观基地、学法懂法。带领涉案未成年人参观渠县法治教育基地,通过图文结合、现场讲解、交流互动等形式,向涉案未成年人全流程、多角度地介绍检察机关未成年人保护职能,展示未成年人保护成果和相关法律法规,并将具体案列转化为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科普知识,引导其远离违法犯罪、保护自身安全。三是模拟法庭、知律懂规。让现场孩子当即扮演法官、律师等角色模拟庭审活动。让大家了解法庭审理案件的整个流程和细节在模拟法庭现场,去体验大法官、敲法槌,切身感受法律的庄严,引导涉案未成年人去关注法律、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四是游戏活动,增进感情。通过“拔河比赛”、“三人成团”等游戏,让涉案未成年人体验了合作的快乐,又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的关爱和陪伴。五是殷殷嘱托,放飞梦想。活动尾声向在场人员发放礼物,并再次提醒涉案未成年人在今后的人生中,时刻以法律为准绳,要做一名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序良俗的公民,并对其做出美好人生祝福。


  近年来,渠县人民检察院持续贯彻落实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政策理念,以保护未成年人权益、预防再犯、帮教未成年人为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在办案的同时,依法通过多元化帮教手段给未成年人的青春提供一个缓冲空间,帮助误入歧途的未成年人重归正轨。


  


编辑:潘可馨
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