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村小学生:终于见到“活”的法官了
www.qx.dazhoupeace.gov.cn 】 【 2024-03-06 16:52:20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微信图片_20240306164905.jpg


  据马老师说,得知渠县法院要来上“开学第一课”,孩子们高兴坏了,叽叽喳喳讨论不停——“这次终于要见到活的‘法官’了!”


  望溪镇第二小学二郎村小一共有34名学生,覆盖幼儿园到小学六年级,绝大部分学生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远赴广东一带打工,只有过年才回乡。刚刚过去的春节,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是孩子们最津津乐道的谈资。


  许多家长都头痛该如何让孩子少玩手机,而这34个孩子只能凑出2块电话手表。课堂仍是他们接收信息最重要的来源。


  3月5日,渠县法院“宕渠法芽”法治宣讲团一行5人来到了二郎村小,为他们带来一堂内容丰富的“开学第一课”。


  琅琊法庭庭长郑文梅以“防校园暴力与性侵”为主题,结合真实案例,向孩子们讲解如何认识、分辨和预防校园暴力和性侵犯罪,并分享给他们一些最实用的自我保护技巧。


微信图片_20240306164927.jpg


  随后,操场上举行了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


  随着“审判长”一记法槌敲响,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拉开序幕。在“庭审”中,他们对一起校园意外致残案的审判过程进行了真实还原,一起体验了一场“沉浸式”普法课堂。


微信图片_20240306164950.jpg


  接下来是“法治大转盘”活动,孩子们踊跃举手,上前转动转盘并回答相应板块的问题。法官耐心地对每一道问题进行讲解。随后,答题的孩子抽取了小礼品。


  抽奖活动刚结束,好学的孩子们就把法官团团围住,认真聆听对法条的详细讲解。最后,孩子们与法院干警用手指蘸取颜料,共同完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的“法治树”。


微信图片_20240306164942.jpg


  普法化春雨,润物细无声,渠县法院将“一而再,再而三,三而不竭”,千千万万次播种下法治的种子,让法治意识在每个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陈洁 朱亮)

编辑:唐浩博
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