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渠县法院:“解剖麻雀”式调研方式 成功化解邻里多年积怨
www.qx.dazhoupeace.gov.cn 】 【 2023-07-20 16:33:38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一条阳沟,让两个邻居发生严重争执,最终对峙法庭,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近日,渠县法院成功化解了一起身体权纠纷。经了解,雍某与闫某系邻居,双方在春节期间因阳沟排污问题引发争执并发生抓扯,造成双方不同程度的受伤。事发后,雍某向派出所报警,经派出所与社区多次调解未果,雍某以其身体权受到侵害为由向渠县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闫某赔偿其医疗费、误工费及精神损失费等各项损失。


  积极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 勘察现场知诉因


  本案虽为身体权纠纷,但导火索在于案涉阳沟的使用问题。若简单、机械的就案办案,无法实质化解双方之间的矛盾,后期双方极大可能因阳沟问题或者其他相邻关系问题继续引发矛盾纠纷,不利于构建和谐的乡风文明。


  认识到这一点,承办法官立即下乡实地勘察,见识了这条阳沟的“庐山真面目”后,随即联系社区干部,就双方的相邻权及身体权就地调解。与社区干部交流中发现,雍某与闫某虽为近邻,但彼此因邻里琐事积怨多年,不睦已久。


  调解过程中,承办法官向雍某与闫某释法明理,作为邻里,雍某与闫某要为对方合理使用阳沟提供便利,双方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严格遵守本村村民公约,村民之间要团结友爱,和睦相处,要建立和谐、友善、文明、友爱的邻里关系,维护风清气正的乡风文明,并对双方发生抓扯的行为进行教育、批评。


640-(1).jpg


  能动司法化积怨 多措并举泯恩仇


  雍某与闫某在法官的释法明理后态度有所缓和,但双方心中仍郁结难消,本案经过基层组织多次调解无果诉讼至法院,此时双方诉讼的目的更多是争一口气。对此,鉴于雍某与闫某年事已高,双方对“不蒸馒头争口气”的思想观念根深蒂固,双方谁也不肯退让,正当本案调解工作陷入僵局时,承办法官立即分别联系了雍某与闫某的子女后对双方子女进行释法明理工作,通过子女对雍某与闫某的劝解,适当降低了双方彼此的对立情绪;同时针对案涉矛盾争议点“阳沟”使用问题,因事制策提出灵活的解决方案,即人为排沟用水和自然排沟用水分别的处理方式,让原被告双方都能一定程序接受,进一步化解了矛盾。


  经过法院多次调解,最后雍某与闫某明白了邻里和睦的重要性。在法院的主持下,雍某与闫某心理得以真正释怀,双方握手言和、互相道歉,并对案涉阳沟的使用问题作出了承诺,双方多年的积怨也随之化解,雍某向渠县法院提出撤诉申请。


  渠县法院积极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大力开展“解剖麻雀式”调查研究之风,做到了“解剖麻雀、胸中有数”,将当前我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与司法实践有机结合,有效地解决了问题,实质化化解了群众矛盾,取得办理一件案、释法当事人、教育一大片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朱虹霓 张勇)

编辑:唐浩博
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