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渠县人民法院:赡养案件巡回审 普法宣传入人心
www.qx.dazhoupeace.gov.cn 】 【 2023-03-15 09:55:19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法庭审案,这是我第一次看见真实的庭审,长见识了,也学知识了……”在巨光乡铜佛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前来巡回法庭旁听的村民说。


微信图片_20230315094909.jpg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群众法律意识,日前,渠县人民法院贵福法庭选取一起老人赡养纠纷案件开展巡回审判,邀请镇、村干部和辖区群众200余人到场观摩。


  随着清脆的法槌声敲响,庭审在法官的主持下规范、有序展开。法官认真听取原、被告的陈述和答辩,主持双方举证、质证,查明事实,指出双方争议的焦点,指导双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发表辩论意见,并提出化解争议的方向。


  庭审结束后,法官结合本案案情,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就本案涉及的赡养问题向各被告及旁听群众详尽解释相关法律法规,让这次巡回办案成为老年人权益保护的“活教材”。随后,法官还就党的二十大精神、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结婚彩礼等时政和法律热点与旁听群众开展现场互动。大家纷纷表示,旁听此次巡回审判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230315094914.jpg


  渠县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加大巡回审判力度,精心选取赡养、相邻、借贷等典型纠纷案件到巡回审判点开庭审理,以身边的案例和生动的庭审开展以案释法,强化“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普法效果,不断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渠县、法治渠县建设。


  (胡亮 陈洁)

编辑:唐浩博
渠县长安网版权所有